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实施办法   浏览:

为快速掌握网上反映学校工作、师生思想动态的信息,维护学校对外形象,积极利用网络宣传学校工作,营造我校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特制订本办法。

一、主要内容

本办法中的网络舆情是指在网上涉及学校的报道或言论。网络舆情的管理与处置是指对涉及学校的新闻报道或言论在互联网上刊发、扩散后,进行的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和引导。

二、坚持原则

(一)发现涉校舆情后,第一时间上报。

(二)及时对网络舆情进行分析、研判,准确查找舆情信息产生的原因,认真核实舆情反映的问题,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

(三)堵疏结合,妥善处置。对于重大网络舆情,适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正面宣传,妥善处置负面信息,依法及时封堵和删除有害信息。

三、操作流程

(一)监测对象

经常出现涉及学校相关舆情信息的主要门户网站、政府网站、新闻网站、网络论坛、校园网梦龙平台、书记校长信箱等网络平台发布的报道、帖子和相关跟帖。

(二)监测方法

信息中心安排专人坚持每天上网浏览信息,及时收集并上报舆情中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的信息;发现网上异常信息后,第一时间报学校办公室信息科。特别是发生突发事件后,要对舆情产生的相关网站、论坛进行高频度的浏览和搜索。学校办公室信息科负责每天浏览处理书记、校长信箱内容。

校内各部门、各单位发现涉校舆情后,属本部门管辖业务的尽快办理,属其他部门管辖的业务第一时间报学校办公室信息科。

(三)舆情受理

学校办公室统一受理由信息中心和校内各部门、各单位报送的舆情信息,并制发《西安邮电大学网络舆情办理情况登记表》,提出拟办意见后转相关部门、单位办理,重要事项呈学校领导阅批后办理。

(四)办理及反馈

各部门、各单位接到《西安邮电大学网络舆情办理情况登记表》后,应及时进行核查、办理,并于3个工作日内将办理情况加盖公章报学校办公室,同时报送电子版(dzban@xupt.edu.cn)。

党委宣传部负责接待校外媒体、对网络舆情回复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和发布。

学校办公室和法律顾问负责对学校声誉造成恶劣影响、侵权的不良信息和不实信息进行追责。

(五)存档及考核

学校办公室对登记表和办理结果进行存档。学校定期通报各部门、各单位涉校舆情办理情况。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将办理情况作为每年评优的依据之一。

四、工作要求

(一)各承办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网络舆情的办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运转协调,及时高效。凡网络实名留言必须回复。

(二)舆情所涉问题情况复杂,3个工作日无法办结的,承办部门、单位应及时与学校办公室联系,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并明确办结时间。

(三)各承办部门、单位的回复应条理清晰,措施得当。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